字形大小 A A A

媽祖文化旅遊節今起舉行 陳明金冀帶動澳旅遊文化發展

發佈日期: 2018 年 10 月 15 日  
  • 分享至:

       由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主辦的「第十六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將於今日起至18日舉行,主辦總預算約1000萬元,與往年相若,湖北省人民政府將率團145人來澳開張一系列活動。執委會主席陳明金表示,冀藉媽祖文化的帶動作用,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突出澳門文化的影響力,帶動澳門文化旅遊事業和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WeChat 圖片_20200111094807.jpg

                                                                                         (主辦單位介紹第十六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籌備情況)

 

        活動由特區政府、中聯辦、中華海外聯誼會、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湖北省人民政府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主協辦單位昨假漁人碼頭勵宮酒店宴會廳舉行記者招待會,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明金、董事顏奕萍、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湖北省人民政府省港澳辦副主任章良華、湖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副主任榮罕君,以及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秘書長吳聯盟等介紹情況。

●冀推澳旅遊文化發展

       陳明金表示,澳門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湖北可藉「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的平台、藉澳門中葡商貿平台的作用,將「登黃鶴樓、飲長江水、食武昌魚的荊楚文化」帶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葡語系國家等。澳門是一個與媽祖文化有深厚歷史淵源的城市,故期望通過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將世界範圍內的廣大媽祖信眾邀請到澳門,共同紀念媽祖羽化升天的日子。今年共邀請到海內外媽祖宮廟及其相關單位共150多家,預計屆時出席節慶活動的各地嘉賓和媽祖信眾達數千人;亦期望通過媽祖文化的帶動,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突出澳門文化的影響力,加強澳門同海內外華人、華僑,特別是港、澳、台同胞的情感交流、文化交流和經貿交流,帶動澳門文化旅遊事業和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吳聯盟介紹活動指,今年節慶活動涵蓋開幕式、大型祭祀及祈福儀式等,開幕式將於17日上午10時假路環疊石塘山媽祖文化村舉行,當天下午3時在筷子基俾若翰街進行天后宮媽祖繞境巡遊,隨後駐駕祐漢公園供善信參拜。在18日上午11時,在祐漢公園進行天后官媽祖回鑾天后宮。

WeChat 圖片_20200111094817.jpg

                                                                                (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已成為本澳旅遊文化活動的一張“名片”)



●湖北將展「荊風楚韻」

        章良華表示,湖北省政協常務副主席李兵將率領145人代表團來澳參與一系列活動。「湖北,從長江走來」主題展將於16日下午5時30分假漁人碼頭會展中心舉辦,下午6時30分舉行「靈秀湖北」旅遊推介會,旨在借多元文化並存的澳門特區寶地向來訪的海內外嘉賓和廣大澳門民眾推介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湖北旅遊產品,展示「靈秀湖北」的獨特魅力;「荊風楚韻耀濠江」荊楚文化專場演出將於17日晚上8時假黑沙環祐漢公園舉行,將為海內外嘉賓和廣大澳門市民奉上一台極具荊楚神韻的文藝晚會,奉上對媽祖文化的景仰之情。

開幕式當天,路環媽祖文化村石牌坊至媽祖文化村天后宮路段實施交通管制措施(特許車輛除外),封路時間由17日上午6時至下午2時。主辦方將設免費穿梭巴士,由祐漢公園、筷子基海邊球場、福建同鄉總會至媽祖文化村石牌坊,每小時1班。

WeChat 圖片_20200111094823.jpg

                                                                                     (每年都會舉行的媽祖繞境巡遊吸引眾多信徒參與)


(資料來源:市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