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形大小 A A A

陳明金基金會從江考察幫扶項目

發佈日期: 2019 年 01 月 10 日  
  • 分享至:

為積極響應澳門特區政府幫扶貴州從江縣脫貧攻堅工作,陳明金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一行在中聯辦協調處處長級助理陳燕影、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倩雯的帶領下,於1月6至8日前往貴州從江縣加榜鄉、谷坪鄉展開為期3日的實地調研,進一步了解幫扶對象的實際需求以更好落實精准扶貧工作。


陳明金基金會一行率先到達距離從江縣城80多公里的加榜鄉中心幼稚園,為在園的49位幼儿贈送保暖和文具等物資,並參觀加榜鄉中心幼稚園及與該鄉書記楊玉春、組織委員歐玉福、幼稚園園長歐要輝等交流座談。


楊玉春書記介紹了該鄉學前教育的基本情況,並指出全鄉3至6周歲適齡兒童980人,實際在園人數255人,由於村民居住比較分散、學前教育教學班佈局未及合理,幼稚園服務半徑達10多公里,亦無校車接送,致幼兒學前入園率較低。同時,全鄉共有幼兒教師25人,其中臨聘教師10人,教師宿舍樓缺乏,住宿教學條件艱苦,師資流動頻繁,不利於教師隊伍培養。


考察團亦前往該鄉擺黨村了解幼稚園的擬建情況。據悉,擺黨村附近3個行政村因與現有教育片區的距離較遠,3個村內88名3至6歲適齡幼兒僅有4位入園,故此,鄉鎮府正積極爭取擬建擺黨村獨立幼稚園或附屬小學的幼稚園,已有初步選址,預估需要經費人民幣120至190萬元,但礙於資金未到位,暫未規劃興建。目前正積極爭取財政撥款和社會援助。


陳倩雯表示,本次考察響應特區政府的號召積極參與從江扶貧工作,進一步了解幫扶對象的實際需求以更好落實精准扶貧工作,並就一些操作性的問題進行磋商。透過與加榜鄉書記及貿促會在該鄉掛職的第一書記李鵬的座談與交流,認同擺党村興建幼稚園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有助解決3個行政村學前適齡幼兒的入園難題,有意向幫扶興建。


此次同行的考察團成員還包括陳明金基金會行政會委員陳倩影、朱霞蔚、朱德林、林陽陽、吳雪貞。


援建從江銀潭小學電腦室實驗室

陳明金基金會考察團1月7日前往從江縣谷坪鄉銀潭小學,獲谷坪鄉人民政府鄉長周章金、貿促會掛職高武村第一書記劉偉男、銀譚小學校長吳向華的熱情接待並座談交流。基金會一行為全校292名學生贈送保暖和文具等物資,並將援建該校電腦室和實驗室的項目,以及走訪學生貧困家庭。


周章金鄉長介紹了谷坪鄉的基本情況,14個行政村共約12,000多人口,貧困發生率11.75%,爭取在2020年實現全面脫貧,認為改變一代人靠教育,教育扶貧具有深遠的意義。他感謝陳明金基金會送來溫暖和關愛,並希望基金會協助解決銀潭小學的軟硬件設施,促進推動師生的異地交流,協助建立“一對一”、“一對多”的幫扶機制。


劉偉男書記詳細介紹了銀潭小學的實際困難,學校硬件面對課桌椅不足、冬天取暖設備缺乏、飲用水取水設施有待建設等問題,但認為最為迫切的是增建一個電腦室和一個實驗室,讓學生有機會學習電腦操作跟上科技時代的步伐,以及掌握基礎的科學知識。同時,亦提到銀潭小學學生主要來自苗族和侗族,學校透過採用普通話教學,為學生增加學習與未來發展機會。由於師資緊缺,希望更多支教團體支援學校的師資,加強師資本地培訓,以及拓展教師和學生的外出交流機會。


陳明金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倩雯在綜合了解各方面困難後表示,基金會一行在事前初步向貿促會了解銀潭小學對電腦室、實驗室建設的需求,透過本次實地考察及座談交流,陳明金基金會將盡快配合推動該兩項建設,並將繼續與銀潭小學對接落實後續籌建的工作。同時,也將積極探討師資培訓和優異生幫扶的形式,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座談會結束後,在劉偉男書記的帶領下,陳明金基金會一行還走訪了該校一名由政府兜底的貧困學生家庭,看望其因病喪失勞動能力的雙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