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形大小 A A A

陳明金基金會主辦 四地社企代表分享交流創新公益

發佈日期: 2020 年 12 月 18 日  
  • 分享至:



由陳明金基金會主辦的「創新公益與社會企業經驗分享交流會」日前在氹仔立方米綜合活動中心順利舉辦,活動邀請來自廣東省、深圳、珠海和澳門共14家的社會組織代表參與,希望透過活動探討公益的創新和可持續發展。澳門社工局研究及規劃廳廳長鄧潔芳出席交流會。

會場1.jpg

    出席單位還包括:廣東省天行健慈善基金會、深圳市智家喜憨兒成長關愛中心、珠海市快門無聲攝影成長中心、珠海賽隆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吉大新芽社會組織服務中心、澳門協同特殊教育學校、澳門扶康會、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澳門唐心兒協會、澳門匯才慈善會和澳門展現真我協會。

會場2.jpg


陳明金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倩雯.jpg

陳明金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   陳倩雯

    陳倩雯稱非常感謝大家撥冗出席「創新公益與社會企業經驗分享交流會」,共同探討公益的創新和可持續發展。與會的代表,有來自廣東省、深圳、珠海和澳門的社會組織,希望能加強粵澳慈善公益團體的聯繫和交流。

    陳倩雯介紹,基金會雖然成立於2014年,至今6年多,但創立人陳明金先生個人從事公益慈善事業已經超過30年,以直接捐贈為主,主要領域覆蓋教育、醫療、應急扶貧、公共建設等。當整體社會的環境邁向多元發展的同時,如何更有效地解決社會問題和新挑戰,一直是基金會發展道路上的核心價值。

    陳倩雯希望透過舉辦這場交流會,集思廣益,在分享中啟迪火花,彼此資源相互鏈接,將好的項目發揚光大,一起探索可持續發展的創新之路,由善心之源,結出所期待的善果。


喜憨兒項目創始人曹軍.jpg

深圳市智家喜憨兒成長關愛中心 曹軍

(喜憨兒洗車中心項目)

    「喜憨兒洗車中心」是由自閉症家長曹軍經過兩年的時間摸索創立的,由一位家長為子女找出路,變成帶領一班特殊人士創事業,有效推動殘疾人就業。有關項目已經納入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和哈佛商學院的案例庫,並獲得多項社會榮譽。

    其核心是,讓喜憨兒揚長避短,分工協作,透過特定的培訓,使喜憨兒洗車達到同業競爭的水平。所謂「同業競爭」,必須乎合三個要求,一顧客等候時間不延長;二洗車潔淨標準不打折;三收費價格與市場相同。一般的洗車行一人洗一車,心智障礙者則需要5人洗一車。洗車中心特別強調“正常收費,謝絕小費”,過來洗車就是對喜憨兒最大的支持。

「喜憨兒洗車中心」項目受到各級政府、殘聯及媒體的關注,可複製性強也是這項目的優點,全國多地陸續開設同樣的喜憨兒洗車中心,1家洗車中心解決15名心智障礙者就業,10家解決150人,這樣的全國心智障礙者批量就業計劃,命名為「春雷行動」,只有讓喜憨兒用勞動體現價值,才能獲得尊嚴,實現他們人生的巨大轉變。


扶康會總幹事周惠儀.jpg   

澳門扶康會總幹事 周惠儀

(從慈善走向慈善事業)

    澳門扶康會總幹事周惠儀表示,扶康會屬下共有12個單位,三分之一是自資項目,其中心悅洗衣、喜悅市場、喜悅閣等都是社企項目,皆經營成長良好,透過商業模式運營社企,為特殊人士提供職業培訓和就業機會,發揮「造血」功能,解決實際的社會問題,從而長遠實現從慈善走向慈善事業。

    扶康會屬下的「心悅洗衣」為智障人士和精神康復者提供4個全職和15個半職崗位,提供專業洗衣服務,「喜悅市場」為智障人士和精神康復者提供1個全職和10個半職崗位,業務包括:自家產品、全新及二手捐贈物資銷售,以環保、公益、創新和就業為理念。銷售收入會撥入「一人一愛心計劃」用作購買食品,以實際行動援助有需要人士,長遠減少社會及政府的負擔和支出。

 

天行健慈善會秘書長常青.jpg 

廣東省天行健慈善基金會秘書長 常青

(看清黑板夢想未來)

    廣東省天行健慈善基金會榮獲國內社會組織評估中最高的「5A」等級,獲評為「廣東省十佳社會組織」,秘書長常青介紹基金會是由愛心企業家發起的非公募基金會,宗旨是「關愛生命關注健康、共享和諧共創美好」,三大慈善項目矩陣為醫療救助、教育救助和賑災救助。

    常青介紹,我國近14億人口,至少有一半人沒有接受過眼科檢查,2019年國家衛健委數據顯示青少年和兒童總體近視率達53.6%,幼兒14.5%,小學36%,初中71.6%,高中82%。今年因為新冠疫情學生多在家學習,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影響眼睛視力健康,短短半年學生近視率上升11.7%,其中小學生近視率增加25.2%,情況不容忽視。因此,正在推進以社會企業方式運營視光中心,為青少年眼睛健康提供可持續服務。



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jpg 

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總幹事 廖秀華

(構建社會無障礙對殘疾人士融入職場的積極意義)

    廖秀華表示,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的服務信念是倡導與理解、關愛與包容,創造平等、參與、共享的社會共融環境,讓殘疾人士融入社區生活。協會下設有5間服務機構,包括:啟智學校、啟智早期訓練中心、啟能中心、啟康中心和心明治小食店,為不同年齡和智障程度的學員提供教育、培訓和康復訓練。

    「心明治」是澳門首間為智障人士而設的開放式輔助就業訓練中心,打破隔膜,讓學員能在接近真實的情況下與客人溝通,完成訓練後會持續跟進公開就業情況,做好正常員工與特殊員工間良好工作關係的協調,為智障人士提供最適當的就業安置。目前參與聘用特殊員工的企業達到37間,89人公開就業,仍有176人正接受培訓,就業穩定率達90%以上。

 

快門無聲唐霖.jpg

快門無聲項目籌資顧問 唐霖

(快門無聲)

    「快門無聲」公益項目創立於2014年,是由珠海知識女性聯合會、香州區社會建設創新專項資金,以及社會各界扶持發展的珠海創新公益項目。「快門無聲」以聽障(失聰)學生作為主要幫扶對象,通過對他們進行攝影專業培訓、社會實踐、作品展覽、引導就業等系列項目,使他們掌握一項謀生技能和藝術,讓這些特殊人群可以感受社會的關愛,借助攝影的力量讓他們學會積極樂觀面對人生。項目還成立了專門的機構「珠海市快門無聲攝影成長中心」,致力通過攝影藝術的療癒作用,系統專業的攝影培養,讓每一個聽障青少年享受攝影,聽見世界,平等對話。六年來,「快門無聲」項目共有350名大學生助教陪伴聽障學生成長,50名攝影記者、攝影家任教,500多名愛心人士參與。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黎玉君社工.jpg

澳門弱智人家長協進會社工 黎玉君

(從智障人士輔助就業角度探索社會企業)

    黎玉君以社工的角度介紹了智障人士輔助就業的分析,據統計截至今年9月,澳門共有1,762名殘疾人士,當中輕度606人、中度588人、重度373人以及極重度164人。

    所謂「輔助就業」是訓練輕、中度智障人士的工作技能,提升競爭力,評估他們的特質配對合適的工作,做好職前準備,協助智障人士適應就業市場。有別於輔助就業,社會企業要自負盈虧。黎社工認為,社企對智障人士的管理模式,工作要以簡單為主,要增加員工的發展和接觸社會的機會,提升市民對他們的接納和認同,發展社企可以加入有營銷經驗的人,以開拓資助來源或與企業合作,減低由於日常開支和舖租等造成的營運壓力。


澳門展現真我協會梁嘉誠會長.jpg

澳門展現真我協會會長 梁嘉誠

(不忘初心 自助助人-IC2的成長歷程)

    會長梁嘉誠介紹,「IC2」於2016年8月註冊成立,成為非牟利社團,過去四年一路走來並不容易,但不會放棄,這些都是一步一腳印的歷練。2019年對「IC2」是重要的一年,會員一直希望能夠有一個會址,有幸得善心人士無償提供空置倉庫作為他們的落腳點,這裡也是他們的「Happy house」,他們終於有了一個可以讓會員發揮潛能和活動的地方,也可展示會員的創意作品,讓他們增加了滿足感和歸屬感。梁嘉誠希望在自助助人的理念下,在社會中貢獻力量回饋家庭、社會和國家。



澳門匯才慈善會副主席湯錦珍.jpg 

澳門匯才慈善會大會副主席 湯錦珍

25年從事慈善的心路歷程

    湯錦珍在澳門從事咖啡生意,並將義工作為終身事業,已經投身慈善工作25年。1995年與朋友一起報讀了有關慈善的課程,感受深刻,於是聯同6名夥伴成立了匯才慈善會。

    本來只有6人的匯才慈善會經過25年的耕耘,現在已經有800至1,000人加入,成為出錢、出心、出力的義工。主要慈善項目是助養國內貧困的孤兒、單親家庭和留守兒童,助養人達已達3萬多名,讓他們能夠完成中學和大學,總捐助金額達人民幣5千萬元。今年在疫情下,也籌募到480萬元,能幫助165名學生上大學,1,600名學生上高中。她表示用生命影響生命,為國家培養人才棟樑,有很大的滿足感。


吉大新芽秘書長廉小女.jpg

珠海市吉大新芽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秘書長 廉小女

(鎮街級樞紐型社會組織發展與合作價值探討)

廉小女表示,吉大新芽作為珠海市香洲區鎮街級樞紐型的社會組織,兩年來,在社區治理、社區協商、共同抗疫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透過以顧問諮詢專業技術為核心進行樞紐平台組織團隊升級,破解樞紐平台人力資源開發,促使社會協同治理能力提升,全力打造吉大街道社會治理創新的“集思廣議、吉思廣益、吉思廣熠”系列品牌三部曲。



 立方米綜合活動中心主任林陽陽.jpg

立方米綜合活動中心主任 林陽陽

(立方米綜合活動中心社區服務心得分享)

    林陽陽介紹了陳明金基金會屬下立方米綜合活動中心的服務。她表示, 「立方米」創立至今三年半,服務採用會員制,每年服務2至3萬人次,每日既定活動4至5個。希望透過定期舉辦的活動向居民宣揚一些重要的價值觀,例如:親子、孝道、健康生活等;為社區居民提供休息的驛站;為青年提供創業前的演習機會;提供豐富多彩的活動給社區居民參與以及提供活動和展覽的場地等。曾舉辦的主要活動包括:每年的暑假期間舉辦的親子益智塗鴉大賽、樊登讀書會、弘揚孝道的兒童硬筆書法比賽以及各類興趣活動和展覽等。